H1N1

表害怕,我没有病。不过广大美国人民病了。Obama同学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了,加州是重疫区。我就是突然想起来某年闹SARS的时候,我也是在香港的重疫区,不过那个时候好像不知道要害怕。那是03年春末了,我本科的最后一年,课都取消了,我每天悠闲的看小说看电影,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注意这个门是房间门,都不是宿舍门。那个时候我爱吃零食,每天就一包饼干放在床头,抱着自己的笔记本用小说和电影打发日子。以至于我几天之内几乎看完了亦舒所有的书。

其实我并不是特别喜爱亦舒,实在是没有什么好看了,那些琼瑶和席娟早在我上初中高中乃至小学的时候就看晚看腻了。亦舒相对来说写的还大气一点,除了男女主人公的情情爱爱,还捎带一点家仇国恨。这个国,其实也只是中国香港地区和英国还有加拿大。谁让作者是香港人呢?亦舒写的字总是文白参半的,估计也是跟她在香港长大分不开的,长期的中英文化割据总让本土的香港人总是无所适从,写出来的中文是普通话的白话文夹杂广东话的文言文。

我又突然想到张爱玲,骄傲精致的女子,就因为爱错了一个人毁了自己的一辈子。亦舒说胡兰成下作真是一点不过。好像至今为止,那些书中我最爱的是“金锁记”,笔下刻薄狠毒的七巧令人不寒而栗。其实一直深深吸引我的是张爱玲本人的故事,而不是她的书。我一直好奇张爱玲是否和真的像韶华爱能才那样爱的痛彻心非,但是这个倔强的女子从来不肯再自己的书中流露丝毫情感来让人探出端倪。或者如果H1N1越闹越大的时候我可以偷空看完《小团圆》来揣度揣度。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H1N1

  1. Weitian says:

    贵贵,看不出来你还很小资阿!

  2. sun says:

    I am a Yishu fan!

  3. flora says:

    还是很喜欢亦舒的,感觉她和她笔下的女子一样,应该都是很聪明那种,但过于聪明敏感,失了些许可爱的部分

Leave a comment